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2019學年論文寫作方法_神碩生陳良

2019學年度論文寫作方法(2019年9月23日禮拜一)

論文寫作方法—規範你的神學表達              神碩生陳

關於論文寫作方法,最後留下的不應該只是一本手冊,而是一種態度。

 

對於論文寫作方法,大家的感受總是後知後覺試想,在學期末當我們的論文作業需要引用註腳的時候我們才會想起那本封已久的論文格式手冊關於論文寫作方法,最後留下的不應該只是一本手冊而是一種態度——規範你的神學表達以下筆者從細節和引用這兩個角度來述說這種態度。

 

細節——標點符號很重要

 當我踏進神碩課程的第一課,便是徐萬麟老師的論文寫作方法。當他拿出那厚厚的格式書再配上他抬眼镜的動作總是讓我錯以為回到希伯來文的課堂,如果你修過他的課,一定懂我在說什麼。本文的旨趣並不是要提供技巧,讓你避開標點符號所帶來的「噩夢」,這種夢還是需要自己去經歷一次。標點符號的使用除了關注像是區分全形和半形這類問題更為重要的是對細節的把握如此,細節就不單是體現在註腳中,更是落實在文本,讓標點符號配合我們的邏輯、表達和情感換言之,細節更像是神學表達的一種拿捏。使得我們的論文可以更為有序、順暢的前進。

 

引用——學習和學者相處

 我們的論文總是需要引用一些學者的觀點和論述。倘若我們陷在某位知名學者的觀點和論述中,無法自拔的時候,我們就容易忘記使用「長引用」格式。此外,當我們引用之時,能否確保與這些學者之間有足夠的「相處」時間?引用的目的不是要體現參考書目的數量而是與每一位學者在相處的過程中嘗試明白他們的所思所想。如此表達並非否定數量的重要性,畢竟我們的論文需要深度也需要廣度所以當我們決定引用一些學者的觀點時就預備好與他們好好相處。簡言之,在引用前的投入學習,是我們尊重這些學者神學表達的方式。

 我想,論文寫作方法可以帶給我們的思考還有很多請不要將其視為一門和標點符號「抗爭」的課,當然免不了要經歷一下被標點符號打敗的「挫敗感」。最後祝福每一位神學人在求學的道路上經歷上帝的恩典耐心等候論文畫上句號的那一刻!

2019學年論文寫作方法1

論文寫作方法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