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章程及緣起

台灣神學院尼希米贊助會章程

第一條 為協助台灣神學院(以下簡稱台神)發展校務,培育良善的神職人員,完成宣教大使命為目的,特設立台灣神學院尼希米贊助會(Taiwan Theological Seminary Nehemiah Fund, 簡稱台神贊助會,TTSNF),並訂定本章程。

第二條 台神贊助會的任務如下:
  一、建構台神完善的建築及校園環境。
  二、充實教學所需的設施及設備。
  三、提升教學品質所需的教具及圖書。
  四、強化師資陣容。
  五、其他對台神有益事項的規劃及執行。

第三條 認同第一條宗旨者,均可加入本會為會員。
  會員的資料應作成名冊,內容包括姓名、電話、住址、電郵址及其他相關事項。
  會員名冊內容應予保密。但當事人同意者,得編成冊子,提供其他會員;會員並應予保密。

第四條 每年應召開會員年會議乙次,會議決議事項如下:
  一、選舉會長、副會長、書記及會計。任期二年。
  二、置委員五人,自會員中選出,任期二年。台神董事會另派二人為委員,與第一款幹部共十一人成立執行委員會,會長擔任主任委員。
  三、第二條各款任務的推動、籌款及預算與決算的編製。
  四、其他有關會務事項。
  前項會議,得邀請台神或其他相關人員列席。

第五條 執行委員會應定期開會,其應辦理事項如下:
  一、第二條各款任務的細節性規劃。
  二、第四條第一項會員年會議決議事項的執行。
  三、本辦法所定會議的籌備。
  四、其他相關事項。

第六條 為執行本會任務,會員或其他相關人員的捐款,均屬對台神財團法人的捐款,由台神發給捐款證明。前項捐款應專戶儲存。

第七條 本會得運用捐款,執行第二條所定任務及本會相關行政支出。

第八條 本會所定各項會議,均由書記記錄,並妥善保存之。

第九條 本章程由會員年會議通過並報備台神董事會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台灣神學院尼希米贊助會 緣起:
  在台灣常見人民捐獻財物給宗教團體,蓋教堂、廟宇、佛寺,祈求個人心靈與閤家平安順利,比比皆是,而私人捐款興學,在我們的社會中,尚未形成風氣,端看美國大學捐款初辦興學與持續募款捐款辦學的經費佔學校經費的比例非常高,個人與企業人士捐款給大學已形成社會風氣與良好美德。使美國的私立大學如普林斯頓、耶魯、哥倫比亞、哈佛、史坦福等大學成為頂尖的著名大學,對國家社會有良好的影響力。相較之下在台灣,實需要引進美國個人與企業人士捐款給大學來改變社會與教育風氣。大學才可以培養優秀學生人才為社會貢獻,因此喚起信徒對學校的認同向心力,深耕教育未來的捐款人是所祈盼。

  台灣神學院(簡稱台神)是由加拿大長老教會的宣教師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 1844-1901))於十九世紀末年創設,1872年開始收學生,1882年建校, 是北台灣最早推展現代化教育的高等學府。校址最早在淡水,後來遷至台北雙連,1965年起才再遷至陽明山嶺頭現址。目前台神是一個以宗教靈性培養及神學教育造就為主的小型學院。歷年來在歷任院長與台神教授團隊的信仰努力,將西方的基督教神學教育融入亞洲的神學與文化反省中,在校園文化及神學教育過程中注入多元開放的普世觀點,同時也致力關懷本土,幫助學生建立健康自主的台灣意識及社會意識。台神的教育哲學與理想可以說具體表現在『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精神上。

  鑑於神學院是一個神學教育機構,以培育專業的傳道人員和從事相關的學術研究,來服事台灣教會和社會,建設台灣成為一個合乎上帝旨意的國度。其經營運作本持著創設者馬偕博士「焚而不燬」之崇高精神,符合上帝的教導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事奉上帝的教會,以期完成受託的使命。
需求:神學院所需經費由神學院本身來籌措的,有”台灣神學院奉獻主日”奉獻, ”台神之友及台神夥伴”奉獻,獎學金奉獻,特別事工奉獻,立案基金奉獻等得以匯集台灣與國外眾多教會的支持。感謝信徒的奉獻支持,但每年度無論短中長期都需要為神學院經常費事工,教師與職員工薪俸,房舍修繕,無障礙設施,電梯與立案後教學大樓的建築物興建努力募款,在經費上事工常常短缺不足,於是教會基督徒有志多人希望學習美國企業家捐款給大學的心志,自願募集奉獻來穩定神學院財源,在2013年6月17日晚上6點聚會決議籌組成立尼希米贊助會,在台神師生校友需求呼聲與蒙福信徒企業家匯集奉獻款額,專款專用於 1)建構台神完善的建築及校園環境。2)充實教學所需的設施及設備3)提升教學品質所需的教具及圖書。4)強化師資陣容。5)其他對台神有益事項的規劃及執行。

  此贊助會乃結合基督徒企業家,共同協助台神發展校務,培育良善的神職人員,完成宣教大使命為目的,茲訂名為特設立台灣神學院尼希米贊助會(Taiwan Theological Seminary Nehemiah Fund, 簡稱台神贊助會,TTSNF),以奉獻捐贈收入如無償收受之現金、有價證券、設備、實物、動產、不動產及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學習尼希米對遵守上帝的話,參與聖殿的重建,城牆的建造、用行動奉獻,如同尼希米所說有力的宣告:”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希米2:17-18) 尼希米贊助款項將專款專用在台神的軟體與硬體建設,如教學研究、神學研究、學術研討會、講座、特定活動、圖書典藏、新建築物興建與舊建築物修建、教學設備增加或台灣神學院之教學研究用途等,使台神有充足穩定的財源建設,並使教授團隊專心教學。

  盼望台灣神學院尼希米贊助會得到台灣與國外眾多基督徒企業家,凡認同本會宗旨的兄弟姐妹的都可加入為會員。特邀請你/妳加入本會為尼希米贊助會會員,共同造就上帝國的精兵。


主恩永偕
                               台神尼希米贊助會敬上
                                 主後2013年7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