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回神學院

2018學年畢業學習、感恩見證分享_神博生陳美玲

2018學年度神博畢業生陳美玲_學習、感恩見證分享(2019年6月畢業)

「上主的手一路指引」

漸漸地,我明白完成這篇論文,把這些教會女前輩的故事流傳下去,是上主呼召我完成的使命。

       今年5月3日傍晚,我的博士論文「臺南神學校女子部,1928-1940:臺灣第一所女子神學校之研究」以優等通過審查,我在6月順利畢業,感謝主!我在這篇論文中還原臺灣第一所女子神學校的歷史,並呈現其畢業生的精彩故事,讓一段幾近被遺忘的臺灣基督徒婦女的故事被保存下來。回想這個過程,全是上主眷顧與引領,安排宛如雲彩般的貴人伸手相助,心裡只有滿滿的感恩。

        我在2015年2月獲得臺神研究部錄取,進入神學博士班,我的研究方向為臺灣教會婦女史。我會決定重新出發,改變原本的規劃,全是因著蔡茂堂牧師的鼓勵。對我而言,算是把之前早已荒廢且雜草漫漫的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的博士課程作個了斷。第一學年完成所有修課和學期報告時,現在的論文主題浮現出來。當我與指導教授鄭仰恩牧師討論之後,他擔心可用的史料似乎很少,困難很大,卻仍然容許我朝著此目標嘗試看看。

       研究歷史要有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決心和行動。為了蒐集各種史料,我在2016年獨自前往倫敦和劍橋。在SOAS特藏室與韋斯敏斯特神學院檔案室和圖書館中,看著眼前與論文主題相關的豐富史料,心中雀躍不已。這篇論文是有許多資料可以用的!一年多後,為蒐集史料我又獨自前往東京和橫濱,再次為擺在眼前的資料感到悸動。這四處檔案館的工作人員在我前往查閱檔案時,提供專業的協助,非常感恩!

       在尋找畢業生家屬的部分,透過許多教會先進和朋友拔刀相助,家屬一位接著一位現蹤。我在臺灣北、中、南各處往返拜訪,甚至飛到馬公和七美,進行口述訪談。對於素昧平生的我前去拜訪,這些家屬總是歡喜迎接,樂意與我分享他們的母親或阿嬤的生命故事和珍貴照片。我心中覺得,我是誰,竟然能承受如此的恩待!漸漸地,我明白完成這篇論文,把這些教會女前輩的故事流傳下去,是上主呼召我完成的使命。目前仍然健在,年近百歲的南神女子部畢業生林明金牧師娘的出現,使我驚喜萬分。去拜訪她,聽著她侃侃講述她的故事,我更體驗到上主的手一直在指引,讓我對我的使命更加堅定。對於每一位受訪的家屬以及提供連絡線索的友人和教會牧師,我一樣心存大感恩!

       書寫論文的過程充滿煎熬和痛苦,同時也有豁然開朗的喜悅。書寫過程中與鄭仰恩老師的往返討論,他的博學多聞總是給我許多啟發。他是一位留空間給學生的學者,然而到了關鍵時刻,總不吝於給我適切的提醒和指示,讓我在重重迷霧中看到一線生機。感謝上主為我安排這麼好的指導教授。另外,特別要感謝我的先生偉華,在我進行這篇很燒錢、沒有補助但十分有價值的研究時,他是上主為我預備最強大的金主,他的全力支持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趴趴走做研究。

在國外四處檔案館之外,臺神教會歷史資料中心的館藏和賴永祥長老的史料庫對我而言宛如百寶箱,在做研究的過程中,其中的資料常常帶給我相見恨晚的驚喜。這是許多前輩耗費心血和時間累積的珍貴成果,我多麼有福氣可以使用這些資料!

我已經完成上主交付給我的階段使命,希望這篇增補臺灣教會歷史的論文,能夠成為臺灣教會的祝福。同時,求主帶領我前面的服事,能榮耀主名。最後,還是要誠心地再說一次,感謝主!

2018學年神博畢業生陳美玲學習、感恩見證分享

瀏覽數: